首页 > 留学师大

留学师大

——湖南师大开展留学生暑期学校研学活动,开启学员在中国的一次探寻与求知之旅

(马子倩 徐缘雪)7月12日一大早,一群在湖南师范大学留学的外国学生集合在木兰楼大厅,准备开始一次特殊的研学之旅——“悦读中国·湖南师范大学国际学生暑期赴中共一大会址研学团”当日出发。

7月13日上午,研学团在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在一大会址前合影留念。(陈云江/摄)

探寻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

研学第一站是上海。行走在南京路步行街,驻足于黄浦江畔,相差近百年历史的各种建筑物和谐地聚合在一起,让留学生们仿佛穿梭于历史与现代之间,感受着上海的人文底蕴、历史文脉和现代魅力。在黄浦江上悠悠行驶的游轮上,来自马里的撒伽感慨道:“上海是我见过的最繁华、最漂亮的城市之一。来到这里的人应该都会爱上它。”

7月12日晚,研学团游览上海外滩时在黄浦江畔合影留念。 (刘敏辉、郑文昌/摄)

7月13日下午,研学团在上海参观航天卫星科普基地。(刘敏辉、郑文昌/摄)

“了解中国,从了解中国共产党开始”。到达上海的第二天,留学生们统一身着橙黄色的校服,来到他们此次研学活动最重要的目的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地参访。

参观过程中,留学生们认真浏览每一张照片,仔细阅读每一段文字,凝神听取讲解员的每一句讲解,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一大会址这座石库门建筑里,来自不同国家、肤色不同、文化背景迥异的年轻人,似乎也在探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感知着中国100年来的发展历程。

“我当然知道中国共产党,但我以前知之不算太多。我喜欢问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时候、由哪些人、怎么创立的?我对这些充满好奇。直到今天,站在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去看、去想,我终于有所明白,中国人民为什么那么拥护中国共产党。”来自加纳的高猛,用尚不流利的汉语表达着自己的心声,“这些还不够,我还想了解更多。”

在上海,留学生们还前往一些科技企业和单位,增加对中国科技发展状况的感性认识,对中国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对长征三号卫星系统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参访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碳排放观测与数据研究平台”后,来自俄罗斯的爱德华表示:“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研究得这么好、做得这么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保护环境,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体味中国江南水乡、传统文化

研学第二站,留学生们来到江南六大水乡古镇之一的乌镇。小桥流水、树木人家,乌镇似一幅水墨画;千百年来不计其数的文人墨客徜徉在江南烟雨中,又给锦绣江南增添了沁人心脾、历久弥香的人文气息。留学生们在这里参观一座座老屋、仰望一块块牌匾,体味中国传统文化,触摸中国历史脉络。

7月15日,研学团参观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会场。(刘敏辉、郑文昌/摄)

7月17日,湖南师大国际交流合作处陈云江处长为此次研学活动作总结发言。(刘敏辉、郑文昌/摄)

在留学生们看来,乌镇的氛围显得古老神秘,内里却又涌动着现代意识。来自也门的马里克对这里的建筑尤其着迷,他说:“这里独特而又精致的建筑深深吸引了我。”来自利比里亚的孙胜利对乌镇的“水”很感兴趣,说乌镇让他回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中国功夫片,感觉“乌镇的水真的很适合‘水上漂’”。在草木本色染坊观摩蓝印花布工艺制作过程之后,来自叙利亚的李梦表达了她对中国传统工艺的赞叹:“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证一块花布的制作过程,太奇妙了!我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工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上海很发达,是现代化的城市;乌镇很古老,这里有很多传统的中国建筑,表现出的是古人所说的‘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对中国文化有更多了解的印尼留学生黄冰冰说,“我最想把这次研学活动见识到的美景介绍给做导游的姑姑,希望她带更多外国人来中国旅游。乌镇这么美,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受乌镇古老文化气息的感染,留学生们晚饭过后兴致不减,自发进行了“拉歌”活动。来自不同国家、肤色不同的留学生们,唱起了《龙的传人》《我爱你中国》等中国歌曲,给这座古老的乡镇增添了一抹别样的靓丽色彩。

在杭州,触摸世界交流融合的脉搏

研学第三站,留学生们来到了杭州。留学生们通过参观2016年中国杭州G20峰会会场,感受到了中国对世界的开放态度,以及世界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性。

对充满了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G20峰会会场建筑和格局、摆设,留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发出了赞叹。来自老挝的碧米旺在会议桌上找到了自己国家的名牌后非常开心地说:“看到这些我很亲切感。希望世界各国可以友好交流和相处。”

“最忆是江南”实景表演,是一场中国文化和世界各国文化的交融的视听盛宴,让留学生们在受到震撼的同时也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包容度。“这是我有生以来看过的最生动的表演。水上的舞台很浪漫,它从多个角度呈现出了中国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来自越南的姑娘阮夜草如是说。来自印度的余茜则表示,2016年的时候,她和父亲曾在电视上观看过这场表演,这次在现场观看,给她带来的冲击更大。她说:“我跟爸爸说了这个事情,爸爸也很高兴,让我一定要发照片和视频给他。”

7月15日,研学团中的几位留学生在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会场空中花园兴奋合影。(刘敏辉、郑文昌/摄)

7月17日,留学生们在研学总结会议上自由发言,来自刚果(布)的高翔发表此次研学的感受和收获。(刘敏辉、郑文昌/摄)

在杭州,留学生们当然还游览了西湖,身处诗情画意之中,听一个个凄美动人的传说和故事。同学们兴趣盎然地纷纷学起了诗词《忆江南》——身在其中,更解其中味。

“中国那么大,我们一定要多看看”

从上海经嘉兴、乌镇,行至杭州;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行至中国对接世界的一个标志性城市,留学生们看到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饱览中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他们也更深地认识了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加深了知华友华的情感。

“几天的参观访问,让我更深地体会到中国历史的厚重,中国文化的丰富,也感受到了中国的繁荣和昌盛。我爱美丽的中国!”来自老挝的阿唐对着摄像机开心地说。

爱德华说,最初第一次看到这次研学活动的“悦读中国悦有成果”主题时,想到的是学习和阅读;现在看来,这个主题确实设置得很贴切,“中国是一本大书,我们应该怎么去阅读呢?走在路上,我们才能更好地找到答案。”

走在路上,将学问做在大地之上,才能真正感知中国的深度,从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述中国观点。正因为如此,湖南师大才组织这次研学活动,帮助留学生们更加深入地感知中国、了解中国,并把体会介绍给更多人。

“中国那么大,我们一定要多看看!”来自刚果(布)的高翔(中文名)在研学活动结束后激动地说,“我要做一个‘中国通’,告诉我的朋友、我们国家的人们,现在的中国早已不是以前的中国了。”

7月13日,研学团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大厅合影留念。(刘敏辉、郑文昌/摄)